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幸運地掉進洞裡

高中結束, 我毅然決然地獻身於我最著迷的生物

從此, 我認為數學只會出現在走向便利商店櫃檯的那一刻
以及換季大拍賣時讓自己警戒下個禮拜是不是還有飯吃



大一在1300頁的普通生物學以及不知所云的分析化學中溘然而逝
不過我很高興, 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
從Central Dogma 的領袖 -> 主義 -> 國家
到免疫系統與外來病菌的爾虞我詐
甚至生態系中個體之間的互相利用及勾心鬥角
在在都讓我對生命的多樣以及大自然設計的巧思抱持著無比崇高的敬意

只是好像少了什麼

大二上學期, 我有幸像愛麗絲一樣掉進洞裡 (當然, 不是因為追兔子)
也不曉得怎麼了, 不知天高地厚地跑去修了電子學 (或許是無所不在的謎之聲)
原本只是想了解一下這麼ㄏㄤ的科系到底在學什麼
卻出乎意料地, 讓我看見了另一個世界
有趣的是, 連接這兩個世界的樹洞並不是電子學裡面重要的內容
僅是一個老師用來作為開場白的推導過程
一個推導MOS電流公式的過程

樹洞所通往的世界中, 知識的來源不是跟哆啦A夢借記憶吐司將書本拓印下來全部吃下去
而是一種發現的過程
數學是你的十字鎬是你的指南針, 指引你方向, 帶你挖掘被隱藏的事實
V, q, R, dn/dx, dq/dt 都在真實世界中存在著有意義的對應夥伴
數學不再只是繁雜的計算與誰想的到的解題技巧
在那裏, 世界存在於你的紙上, 數學也存在你的生活周遭

我發現, 雖然我深愛生物, 但我無法吃下所有的記憶吐司
於是我想帶回一把十字鎬, 一個指南針
重新看看原本的世界, 一步一步地去發現

不過呢, 不吃吐司的礦工也沒辦法辛勤的工作
只是我覺得原來世界的人吃太多吐司而很少願意拿起十字鎬去挖掘他們所在的世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