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Modeling, a extremely vague word

常常被問, "你現在的研究是什麼啊?"

我總是很不負責任地回答
"Oh, 我現在在做 modeling"
每當說出這句話, 心中總是有股小小的慚愧感
因為, 這樣的回答跟沒回答其實相去不遠


Modeling 其實就是用我們能操控的東西去模仿我們想要
了解卻因過於複雜而無法掌握的事物, 希望從這過程中
得到一些深入的觀點

所以, 光生物課本上就一堆 model, 那些 biochemical pathways, 
protein structures 或是生態食物網都是 models.

我在做的則是屬於數學 model
也就是用數學語言去建構一個類比於我關心的問題的一個"玩具"
但這其中也是千千萬萬種
包含了統計 model, logic model, dynamic systems 等等
在所有 model 之中, 我最喜歡的是基於微分方程 (differential equation)所建立的動態系統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直接對應到真實世界
研究它的過程,就像是創造了一個小世界
可以觀察它, 以了解其背後所主宰的真理
更可以操縱它, 以達到你嚮往的狀態

所以, 我想多分享我在這幾年中看到了什麼
以及從其中所獲得的感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